企业专利布局
2020-08-20 浏览次数:392 次
分享到:

专利布局

1.专利布局是指企业综合产业、市场和法律等因素。对专利进行有机结合,涵盖了企业利害相关的时间、地域、技术和产品等维度。构建严密高效的专利保护网,最终形成对企业有利格局的专利组合

2.作为专利布局的成果,企业的专利组合应该具备一定的数量规模,保护层级分明、功效齐备,从而获得在特定领域的专利竞争优势。

布局模式

一、路障式布局
1.路障式布局是指将实现某一技术目标之必需的一种或几种技术解决方案申请专利,形成路障式专利的布局模式。
2.路障式布局的优点是申请与维护成本较低,但缺点是给竞争者绕过己方所设置的障碍留下了一定的空间,竞争者有机会通过回避设计突破障碍,而且在己方专利的启发下,竞争者研发成本较低。因此,只有当技术解决方案是实现某一技术主题目标所必需的,竞争者很难绕开它,回避设计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时,才适宜用这种模式。
3.采用这种模式进行布局的企业必须对某特定技术领域的创新状况有比较全面、准确的把握,特别是对竞争者的创新能力有较多的了解和认识。该模式较为适合技术领先型企业在阻击申请策略中采用。
二、城墙式布局
1.城墙式布局是指将实现某一技术目标之所有规避设计方案全部申请专利,形成城墙式系列专利的布局模式。
2.城墙式布局可以抵御竞争者侵入自己的技术领地,不给竞争者进行规避设计和寻找替代方案的任何空间。
3.当围绕某一个技术主题有多种不同的技术解决方案,每种方案都能够达到类似的功能和效果时,就可以使用这种布局模式形成一道围墙,以防止竞争者有任何的缝隙可以用来回避。
三、丛林式布局
1.丛林式专利布局也有称此种布局为糖衣式,就像糖衣一样与基础专利如影随形,就像大树周围的丛林环绕在基础专利的四周,进不来也出不去。
2.此种布局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是基础性专利掌握在竞争对手的手中,那么就可以针对该专利技术申请大量的外围专利,用多个外围专利来包围竞争对手的基础专利,就像大树周围的灌木丛一样。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阻遏竞争对手的基础专利向四周拓展,从而极大的削弱对手基础专利的价值。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通过与竞争对手的专利交叉许可来换取对手的基础专利的授权。
3.二是当基础专利掌握在我们手中的时候,就不要忘了在自己的基础专利周围抢先布置丛林专利,把自己的基础专利严密的保护起来,不给对手实施这种专利布局的机会。


专利挖掘

1.首先找出公司的产品在功能和效果上与别人同类产品的区别或不同之处
2.这些区别是否带来了有益效果
3.这些区别主要体现是什么,如通信协议、新功能的电路结构、产品软件处理的数据流等。
4.需要工程师提供结合产品示意图和电路框图进行的文字说明


服务流程

1.委托方填写《专利布局申请表》,向IPwork提出专利布局需求。
2.IPwork收到申请后,初步审查委托方提交的技术资料,做出是否接受专利布局服务的决定。
3.与委托方签订委托专利布局合同,约定布局服务内容、完成时间和费用等有关事项。
4.按照合同约定,委托方支付服务费用,IPwork则制定专利布局工作方案,指定一名负责人与企业进行沟通与服务。
5.提交专利申请至国家知识产权局,并进行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