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产权贯标
2020-09-21 浏览次数:246 次
分享到:

贯标的概念

知识产权贯标是指企业贯彻GB/T29490-2013《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是一种针对企业内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认证。该体系认证重在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对企业现有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查漏补缺,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流程和制度。

适用范围

1、上市或拟上市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外向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 此类企业规模较大,注重研发,企业产品与知识产权联系紧密,一旦公司涉及知识产权纠纷,会给公司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对于拟上市企业,将会严重影响上市进程。 

2、中等体量企业,具备一定的研发,有一定量的知识产权。 此类企业目前体量不大,但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知识产权量将逐年递增,建议此类企业提前做好内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避免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产生不必要的损失或法律纠纷。

3、传统型企业、小型企业,技术含量较少,没有或只有很少的知识产权。 此类企业创新能力相对较弱,更多的是看重政府资金奖励或对外宣传的资质。 

贯标作用

1、降低企业知识产权风险。

2、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3、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

4、作为申报其他项目的加分项。

5、获取市场竞争优势。

6、政府资金奖励。

贯标流程

1、贯标启动:成立企业贯标工作小组;
2、调查诊断:进行调查,出具体系诊断报告;
3、体系构建:构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4、手册编写:编写企业的知识产权体系文件;
5、发文贯标:颁布体系,开展宣贯培训;
6、实施运行:运行体系,做好记录;
7、内部审核:企业进行内部审核;
8、管理评审:企业最高管理者进行评审;
9、模拟外审:按照标准实施现场模拟外审;
10、贯标认证:向认证机构提交认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