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组织知识产权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训班开班仪式
2022-07-07 发布者: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221 次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激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为企业加快成长为细分行业“单打冠军”和产业发展“配套专家”提供持续动力。7月5日,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聊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知识产权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训班开班仪式。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翟自亮主持,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明启,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磊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具有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特点。“专精特新”企业可塑性强,是成长为大型企业、龙头企业的重要梯队力量,也是聊城市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

会议强调:当前正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风口期和政策窗口期,需要市、县、企共同联动,建立完善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精准服务,加强宣传推广,引导企业聚焦主业、聚焦创新、聚焦细分领域,以支持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六个新聊城”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从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布局及常见问题、专利快速预审和优先审查渠道、高价值专利的挖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以及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知识产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关激励政策进行了培训。市工信局解读了工信部印发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分行的金融支持政策、各银行的信贷产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股权投资和上市支持政策、市工信部门的《聊城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瞪羚、单项冠军等项目的支持政策。

会后,企业家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我们学到了“真经”,提振了信心,获益匪浅。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政策东风,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目前,两个部门已根据各自职责,全面梳理了国家、省、市出台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项惠企政策,并汇编成册发放到企业。下一步,将督促各县市区抓好工作落实,把惠企政策送到位、企业问题收集到位、问题跟踪解决到位、走访企业服务到位,为企业提供周到、有效的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